21世紀預防醫學-真原醫

  • 2020/08/04
  • 健康生活
  • 長庚生技

近百年的西方醫學在診斷和治療領域上,出現了很多可以拯救生命的突破。舉例來說,在感染疾病、緊急處置以及疾病診斷領域的進展,挽救了無數人的生命。但是,西方醫學仍主要是疾病醫學,西方的醫師則是疾病的醫師。

目前已進入健康醫學的時代,預防疾病、追求健康已是趨勢,因此,醫師也應成為促進健康的醫師了。

根據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對「健康」有一個明確的定義:

「健康是一個全面性的身體、心理及社會的安康狀態,而不僅是遠離疾病或虛弱。享受到最高的健康標準是每個人的基本權力,是不分種族、宗教、政治理念、經濟及社會情況的。」

世界衛生組織(WHO)在2000年,公布了一份全新的世界平均健康壽命排行表---「失能校正預期壽命,DALE」這個新指標。在許多國家中,人民在真正死亡前必須忍受好些年不具生產力的歲月,而新的排行表比較的並不是由死亡率數據所推算的整體壽命,「失能校正預期壽命」是由肉體真正死亡的歲數,減去重大失能的平均年數,得到能享受健康生活的平均時間。

在 191個國家中,日本在這個排行榜上排名第一,平均健康壽命為74.5歲。日本這個最長壽的國家,他們的國民一定有某些特質使得他們能夠既長壽又健康。我們可以從日本人對公共衛生及整體醫學的處理態度來看,會發現他們似乎比大多數的國家,對身、心靈的醫療,抱持著更開放,也更尊敬的態度。我們國家的醫療發展,走的主要是美國路線,強調技術及醫藥的發展與介入。這正解釋了為什麼在醫護成本不斷成長,甚至超乎控制的同時,我們的慢性病發生率仍然逐年增長。該是我們停下來好好思考如何重新管理健康的時候了。

從以上的觀點來看,我們認為疾病是可以主動預防的,健康不是只有吃藥才能維持的。我們必須主動積極,才能維持並促進自己的健康。所以,預防醫學是主動出擊而非僅是依賴藥物、實驗室檢驗,或是被動的建議。人們必須主動且全心全意致力完整的身心轉換、徹底改變自己的生活習慣,包含攝食適當與營養的食物、執行適當的運動及正確的呼吸,執行心的轉換及管理,並落實於日常生活之中,如此方能獲得真正且完整的健康。

此外,我們也認為,在傳統西醫療法和分子矯正醫學之間,一定存在著平衡的觀點,只要是有用的,就應該要好好推廣。我們在選擇預防保健的養生方法時,也不要偏廢了常識的力量。所以,希望所有的人們都能敞開心胸去了解每一種科技、每一種療法。健康不能被切割為分子和化合物而已,它是一個明顯整體大於部份總合的事實。和諧的整體,有賴於身心靈的平衡。我們不只是大量細胞的組合,也不只是遺傳程式的表現,除了肉體之外,我們還有智慧、還有創造力,這整體的平衡不是靠化學物質的矯正就能輕易達到的。

一旦瞭解之後,除了需要很大的勇氣與決心來進行改變之外,也需要堅持不懈的訓練,以維持所做的改變。因為這些正向的改變,讓個人充滿了新的活力與積極的人生觀。因此,已經改變的人,對一切事務以及整個社會都會有不同的看法,也必然會擁有一顆充滿希望、寬容、悔悟及慈悲的心。我們每個人都可以完全領悟這種人類的潛能,且必會有完全滿足的結果,所以我們可以說這是新的、也是古老的醫學,我們稱為「真原醫」(Primordia Medicine)。

【真原醫健康格言】

所有的疾病皆源自於身心靈的失衡、失和與失去共鳴,因此,唯有回復身心靈的平衡方是達到健康的唯一關鍵。為達此目標,我們創立一個世上最古老,也是最完整及最健全的全面性醫學觀念及方法---真原醫。

我們結合東(傳統中醫)、西方醫學及古人的智慧,同時應用最先進的奈米材料科技來幫助人類達到真正的健康。因此,真原醫不僅是能真正治療疾病根源的健康系統,也是21世紀的預防醫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