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離四高 拒當大腹翁 小腹婆

  • 2020/08/04
  • 預防保健
  • 長庚生技

每逢同學會就會發現,從年輕就認識的同學,中年過後大多數的人都愈來愈胖。許多人在驚覺自己愈來愈”福態”後,開始在手機裡下載了各種運動類APP,或是隨身戴著可以計步或計公里數的手環,希望藉此督促自己多動,想挽回狂飆的體重、失衡的體態和健康。

然而,時間久了,很多人發現,每天已經走這麼多路,也沒有大吃大喝,為什麼還在不斷發胖呢?其實道理很簡單,只要運動量的增加趕不上基礎代謝的降低,脂肪的合成大於其分解速度,自然還是會發胖。雖然已經有儘量控制食量,但只要進去的熱量大過消耗掉的熱量,發胖是必然的結果。

「基礎代謝率」隨著年齡增長而降低

基礎代謝,簡單說就是不吃不喝,躺床上一天,維持生命體徵,心跳血液循環等各個系統正常運轉,身體所消耗的能量。青春期的基礎代謝水平最高,平均每天可以消耗1700大卡左右 。隨著年齡增長基礎代謝慢慢降低,每十年減少2-5%。所以,也不難理解為何中年發福的現象是如此的普遍。

每日基礎代謝率計算

男性=66 +(13.7 x 體重kg)+(5x身高cm)-(6.8 x年齡)

女性= 655+(9.6 x 體重kg)+(1.8x身高cm)-(4.7 x年齡)

每日總消耗熱量

算出了基礎代謝率後,再乘以一個變化的乘數,來計算每日大約的總消耗熱量。

久坐者x1.2,每周1-3次輕運動者x1.375,每周3-5次中等運動者x1.55,每周6-7次劇烈運動者x1.725,每天劇烈運動或訓練超過一次者x1.9。

食量較年輕時沒有減少太多,但是基礎代謝降低了、運動消耗減少了,攝入的食材轉化為糖原,但沒有可以消耗的管道,血糖升高後通過胰島素促進脂肪的合成並儲存起來。中年過後,因著肥胖、內臟脂肪堆積導致慢性發炎、胰島素阻抗、高血壓、高血脂、增加血栓形成,引發腦心血管疾病。三高症狀盛行,代謝症候群成為威脅健康的頭號殺手。

代謝症候群五大警戒指標

若三項以上超標,即認定為代謝症候群,有任一項者則為代謝症候群高危險群

5項危險因子
異常值
腹部肥胖
男性腰圍≧90公分( 35吋半)
女性腰圍≧80公分( 31吋半)
血壓偏高
收縮血壓 ≧ 130 mmHg
舒張血壓 ≧ 85 mmHg
血糖偏高
空腹血糖 ≧100 mg/dl
飯後2小時血糖 ≧140 mg/dl
糖化血色素<4或>6
血脂異常
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偏低(HDL-C)
男性 <40 mg/dl
女性 <50 mg/dl
三酸甘油酯偏高(TG)
三酸甘油酯 ≧150 mg/dl
身體質量指數BMI(kg/m2)
<18或>24
如:160公分65公斤的人BMI指數=65/1.6/1.6=25.4


不可輕忽的脂肪肝

脂肪肝是台灣目前最普遍的肝病,在成人當中平均每2、3人就有1人患有脂肪肝。脂肪肝為一種健康警訊,不僅對肝臟造成危害,也會對身體其他器官造成嚴重影響。研究發現,脂肪肝患者未來會有較高比例罹患心血管疾病,例如心肌梗塞、腦中風等,因此,控制脂肪肝不只是為了「護肝」,另一方面也為了「護心」。

脂肪肝之所以會與心血管疾病綁在一起,其中的一個原因是,若一個人因為吃得太油或是缺乏運動,不僅肝臟會積油,周邊血管、心臟及腦血管等也一樣會「淪陷」。另外一種解釋是,胰島素抗性是共同的原因,表現在肝臟所出現的病變是脂肪肝、在新陳代謝表現出的病變是糖尿病、作用於心血管系統的就是心血管疾病。

慎防血糖異常導致糖尿病

當食物經腸胃道消化後,多醣類被分解為雙醣或單醣類,經吸收後進入血液中運輸至身體各個部位,在幫助調節血糖的胰島素作用下進入細胞中加以利用。若胰島素分泌不足或產生胰島素阻抗(胰島素無法發揮作用),血液中的葡萄糖就無法順利進入細胞被利用,細胞就會處在低糖的狀態,無法產生足夠的能量以應付身體代謝所需。

此外,由於血液中的葡萄糖無法順利進入細胞內,血糖濃度上升,過高時會從尿液中排出,就是所謂的糖尿病。近年來國人罹患糖尿病的年齡層有年輕化趨勢,由於罹患糖尿病約20年後會出現視網膜、腎臟、神經和血管病變,當這些年輕的患者成為社會和家庭中流砥柱時,卻將出現各種糖尿病併發症。因此,糖尿病的預防是相當重要的。

尿酸過高(第四高)增加代謝症候群風險

在多數人正為預防三高努力的同時。不可忽視的第四高已悄然來襲,就是高尿酸。

高尿酸血症(血中尿酸過高)的診斷標準為血中尿酸值:男性大於7.0 mg/dl(毫克/100毫升)女性大於6.0 mg/dl

高尿酸血症和痛風的高危險群

遺傳:家族曾有罹患中風、尿酸腎結石、高尿酸血症者

肥胖、營養失調者

腎功能不全者

酗酒者

使用利尿劑者

40 歲以上族群

如何預防四高:遠離代謝症候群 從飲食、運動及體重控制做起

營養均衡不過量 維持健康體態

別讓體重隨著年齡日益增加。過了成長期,所需熱量漸漸少了,但飲食的內容就相對重要了。礦物質微量元素、維生素、蛋白質、好的油脂都必須兼顧。吃新鮮天然食物取代加工食品。每天至少補充2,000cc以上的水,尿酸偏高族群更需注意水份的攝取。

如果體重過重需要減重,1天少吃770大卡,10天就可以減掉1公斤。欲消耗這770大卡,得散步4.8小時,但若從飲食調整下手,體重自然能逐漸減輕,各種心血管疾病風險也能相對降低。

運動

除了飲食控制之外,運動也很重要。建議每天至少運動30分鐘,透過健身有氧運動提升新陳代謝速率,有助熱量燃燒幫助減輕體重,體重減輕了也可減少胰島素阻抗。運動也可以增加細胞對胰島素的利用。

補充必要保健品

預防重於治療,建議您落實真原醫健康生活型態。如果您已是代謝症候群成員或家族中有人罹患相關慢性病,建議您搭配使用必要保健產品,幫助身體達到預防保健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