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能量的原動力~酵素

  • 2020/08/04
  • 飲食營養
  • 長庚生技

酵素又稱為『酶』,是由蛋白質所構成。身體無論是新陳代謝、消化食物、修復組織..都必須仰賴體內數千種酵素才能進行,以維持生命活動。
喝酒會滿臉通紅是身體缺乏某種酵素。
體內數千種酵素各司其職。例如:喝了酒以後,身體會先透過乙醇去氫酶(ADH)把酒精代謝成乙醛,再透過肝臟酵素乙醛去氫酶(ALDH2)把乙醛代謝為醋酸。喝酒易臉紅的人是因為體內缺乏「ALDH2」無法順利代謝乙醛,乙醛在血液中堆積,造成血管擴張、心跳加快。由於乙醛被列為一級致癌物,若無ALDH2協助代謝,乙醛長期累積於人體,將會提高癌症的發生率。透這個例子我們能更清楚酵素與健康是多麼密不可分。

酵素可分兩大類,人體可以自行產生的酵素:代謝酵素和消化酵素;另一種是可以從生鮮食物中補充的食物酵素。

代謝酵素
與所有生命活動有關,免疫力、自癒力的提升,醣類、脂肪、蛋白質的代謝、解毒、排泄等活動,都與代謝酵素有關。

消化酵素
與食物的消化吸收有關,把食物分解成身體容易吸收的物質。

食物酵素
必須從外界攝取。生鮮蔬果魚肉或發酵食物中,都含有這種促進食物消化的酵素。例如木瓜、鳳梨、奇異果、無花果、香蕉、蘋果…。


既然身體可以自己產生酵素,也可以從生鮮食物中獲得酵素,為什麼多數現代人還是如此缺乏酵素

一、偏食、喜歡熟食及飲食過量等不良的飲食習慣
食品烹調或加工過程會破壞食物內酵素的活性。這類型的食物可稱之為「死的食物」。消化這樣的食物,人體需要製造更多酵素,而加重消化的負擔。食物營養成分會影響人體酵素分泌。不良的飲食、偏食、飲食過量,攝取過多動物性食品,需要較多的酵素協助代謝,常久會造成酵素的損耗,還會引發腸道菌相惡化。腸內的好菌能製造大量酵素,若腸內環境惡化,產生的酵素就會明顯下降。而癌症、高血壓、高血脂症、糖尿病也都和腸道菌相惡化相關。

二、年齡、壓力、輻射、環境影響人體酵素分泌能力
隨著年齡增加,酵素分泌量隨之減少,分泌酵素的活性也會降低,壓力、輻射造成身體氧化、損傷、提早老化,也會導致酵素分泌降低。

三、抽菸、喝酒及許多藥物會影響體內不同酵素的分泌
香煙中的尼古丁,不僅會抑制胰臟分泌胰液及碳酸氫鈉(可用於中和胃酸),還會影響幽門括約肌關閉的功能,進而導致膽汁逆流入胃,使得多餘膽汁造成胃黏膜屏障被破壞,同時,抑制膽汁分泌,影響脂肪的吸收和分解。喝酒已知和許多疾病息息相關,長期酗酒是造成胰臟炎的常見原因,甚至還會導致胰臟癌。許多藥物有影響消化道功能的副作用,包含化療藥物、類固醇、軟便劑、瀉劑及促進腸胃蠕動藥物。


良好的健康取決代謝酵素完整運作,所有生物體體內都存在固定的酵素潛能,這潛能會隨著時間流失而減少。酵素消耗愈多、生命力愈弱。長期食用無酵素飲食的人,會因為胰臟及消化性器官無節制的分泌,而消耗龐大的酵素潛能,導致生命縮短。因此,要延長生命,就要從:減少體內酵素的過度消耗及額外補充酵素,兩方面來著手。

多吃生鮮蔬果、額外補充消化酵素  減輕身體負擔

想從飲食補充酵素,可多吃生鮮蔬果及天然發酵食物。每天生食比例若能達7成以上,即可取得充分足夠的酵素。如果仍習慣吃煮熟的食物,而擔心酵素消耗太多,額外補充消化酵素的保健品,長期而言,對身體有相當大的助益。選擇成分中含有醣類酶(如澱粉酶、乳糖酶等)、蛋白酶、脂肪酶三類之消化酵素較完整。由天然植物萃取的良質酵素,則優於合成或添加的酵素製品。

維持體內酵素含量穏定,是維持健康很重要的根本,消化道是人體最消耗能量的部位。適量、適時補充消化酵素,讓身體可輕鬆地消化及吸收食物的養分,不必再過度耗能生產酵素,可以將大部分能量用於身體的自我療癒,讓身體維持健康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