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疾病的根源

  • 2020/08/04
  • 健康生活
  • 長庚生技

身心分離是萬病的源頭

「什麼是萬病之源?」這是一句由「身體觀點」出發的問句,僅是單純地由身體的觀點出發,來檢視健康和生活的各個層面。人們希望由身體的觀點來了解治療方法、觀念、感受…等等一切,透過身體,人們也架構出對萬事萬物的觀念和感受。

身體在某種程度上,賦與我們對「自我」、「他者」的分別。人從出生後便開始「有獨立分離之身體的存在」此一錯誤的基本假設。人們將身體視為能出生、成熟、衰老、消失的客觀實體,這種觀點不僅讓身體與宇宙中其他個體隔絕開來,也讓身體和心靈及其他細微影響就此隔絕。但是,我們究竟是什麼?在不了解這一點時,就暢談疾病與健康,究竟又有什麼意義?

人們常以為自已就是那個能知、能見、能聽、能想、能哭、能笑的個體,然而當完全跳脫「觀察者」和「被觀察者」的角色時,身體(肉體)並未在那一瞬間「消失」,我們只是突然的直接體驗到萬事萬物,不必經由自己或身體的觀點就能體察完整無缺的一切。

人類存在的最大矛盾是我們奠基於錯誤的「分離假設」,為自己的人生創造出一連串的事件,我們不斷的將本我分解為肉體所能辨識的所有經驗片段,包括視覺、聽覺、嗅覺、味覺、觸覺、想像力所及的經驗。由這些訊息輸入,我們為自己創造的宇宙萬有,卻反過頭來不斷提醒我們身為人,必將面對死亡的脆弱。自此,我們為自己設定了健康和疾病的觀念,所以,我們也花費許多心力於關照及滿足身體方面的每一個需求。

但是,當我們真正覺醒時,身體已不再是分離的實體,我們也不再受限於健康或疾病的狀態。我們將過著內在平靜、完整實現、真實體悟的生活。這種寧靜、超越任何短暫快樂的喜悅,才是我們的原始面貌。

所有疾病的業因

在體悟的當下,我們便頓然從出生後所承擔的所有緊繃關係和兩難中釋放出來,存在的重擔也於焉脫落,成為自由的人,成為真實的自己。在這種狀態下,我們看待生命和一切的眼光也會截然不同。

從因果業力的定律來看,萬事萬物都不過是作用力和反作用力的無盡序曲,直至時間終止方休。從這觀點來看,疾病也不過就是作用中的重大業力,反映的正是昔日、昔地、某刻的行為。

談到因果或業力,多半人會將宗教聯想在一起,其實,因果律是自然界最基要的定律之一,牛頓第三運動定律的作用力與反作用力原理,就已揭露了因果律。然而,真正的因果律是跨越時空障壁的,產生的是非線性、非局部的效應,遍及存在的所有可能性。許多物理學家已經直覺的體會到,緣起和因果是真實不虛的,並以此發展出超弦、網絡理論,以這些複雜的數學理論來解釋宇宙是連續性的全相整體,不斷地在其中並透過其中交互作用。

心念的改變需要徹底的體悟

唯有徹底的體悟,我們才能真正改變現狀或轉變業力,徹底的體悟會帶來心念的遽變,心念的遽變會改變我們的一切,包括信念、價值觀、性格、喜憎,以及一切的一切。

我們會以許多方式經歷重生。唯有透過對自己的「大手術」、透過重生,我們才有希望改變命運,包括改變自己的健康,整體的轉換引導我們直接進入光的狀態,超越對人之必死的恐懼與擔憂。

心念的改變需要行動的支持

心念的改變需要行動的支持。我們必須將體悟以行動展現,時時刻刻醒覺於自身的責任,無論在飲食習慣、生活型態、對身體的關照、念頭、對環境的關切、與他人的關係皆然。行動代表的是最高等的道德品行之道,讓我們純淨的生活與思考,每一字句、每一念都充滿了虔敬與慈悲,沒有行動,就不算是真正的了悟。

唯有透過行動,時時刻刻,我們才能真正矯正或消除習慣的能量。習慣是過去所有業力所累積的總和,除非徹底改變,否則我們的生命還是同樣處於令人不適的失衡狀態。唯有看清造就我們的習慣並改變它們,才能將我們自己由業力的循環中解放出來,改變命運,並超越時空的限制。

在兩極間找到自然的平衡點

我們將健康生活視為兩極之間的自然平衡,當天然的平衡被破壞時,就會導致壓力或疾病不適的狀態。其實,在看清這一切是多麼的無常,我們並不需要現在所經歷的這麼多刺激,無論酒精、菸草、垃圾食品、不規律的睡眠、昏沈或過度刺激的生活型態。

所有教導都是為了提醒我們一切都是平衡,在每一瞬間活出身心的整體。唯有如此,我們才能將生命領往存在的十字路口。

停下來、排毒、重新調整

要將我們的概念帶回健康的領域,可以將我們的行動路徑分解成下列簡單的三個步驟:停下來、排毒、重新調整(重生、重新開始)。

第一個階段,幫助我們停下來的方法和觀念,包括飲食、生活習慣、無止盡纏繞的念頭。唯有停下我們的慣性,才有機會想想自己以及自己對生命所做的一切。

接著是排毒、淨化和清理的階段,讓身心自行清除廢物。在重新建構身體之前,我們必須知道如何排除已對我們造成過度負擔的眾多毒素,必須擺脫所有出生以來累積的所有垃圾,無論是化學性的毒素或廢物,還是束縛我們心靈的神經性和習慣性傾向。

接著是身心的重新調整和訓練,讓身心以全然不同的方式運作。這個階段,透過以新習慣的建立取代舊有習慣,而使心念發生相應的變化,及相應的生活改變,培養從事有益於健康身心的正確行為。唯有如此,我們才能徹底的轉變;也唯有如此,我們才能自認以全新的體悟來生活。

【真原醫健康格言】

身心分離乃是萬病的源頭。所有疾病都是作用力和反作用力此無盡序曲中的重大業力。唯有完全的覺醒,方能帶來心念的遽變以及確實的行動展現,如此,我們才能真正改變現狀或轉變業力。也唯有徹底體悟,才能將我們自己由業力的循環中解放出來,讓我們在兩極之間找到自然的平衡點,我們才能自認以全新的體悟來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