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藥減重前,先要建立正確觀念

  • 2020/08/04
  • 健康生活

衛生福利部所公告「成人肥胖防治實證指引」提到,「減重治療之一般處置以非藥物治療為先,藥物治療只適用於肥胖的病人且經過飲食、 運動治療、行為改變後仍無法達到其目標體重減輕者並經醫師詳細評估過後才適用。在決定開始藥物治療及藥物的選擇前,應與病人討論潛在的好處與限制,包括藥物作用的方式、不良反應、監控需求,以及對於病人減重動機的潛在影響。使用肥胖治療藥物, 應安排適當醫療保健專業人員提供相關資訊、支持與追蹤、以及飲食、身體活動和行為 策略等衛教諮詢,並需提供病人支持計畫之相關訊息。若病人對藥物反應不良,應評估調整藥物治療策略或考慮劑量調整,若病人持續對藥物反應遲鈍或發生嚴重不良反應, 則應立即停止使用藥物。一旦停止藥物使用,飲食、運動及生活方式的改變仍是協助維持體重的必要條件。」

「此建議適用於肥胖病人BMI≧30 kg/m2或是BMI≧27 kg/m2且至少有一種合併症(高血壓、 第二型糖尿病或血脂異常等 ),使用在成年人體重控制,當成搭配低卡飲食與適當運動的 輔助藥物治療,此項切點主要依據美國的心臟科學 ( 院 ) 會和工作小組 (AHA/ACC/TOS)於 2013 年發表的肥胖治療準則,認 為 BMI ≧ 30 kg/m2 會造成心血管風險的顯著上升,而被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 (FDA)、 歐洲肥胖指引 、澳洲衛生部和世界腸胃學組織採納做為肥胖藥物治療的適應症。」

所有減肥藥都聲稱無需節食和運動,效果快且方便。但事實上所有藥物都有副作用,常見心跳加速、高血壓、頭暈、食慾不振、失眠、抑鬱等。減肥藥雖可暫時使體重下降,如沒有良好的飲食和運動習慣,一旦停止,體重便會回升。

非法減肥藥常含有安非他命、緩瀉劑、利尿劑、甲狀腺刺激素等藥品成分。服用之後,易造成不良反應,如:頭痛、興奮、失眠、不安、噁心、嘔吐、腹瀉、腹痛、心悸、肌肉無力、精神錯亂、腎衰竭、虛弱、癱瘓、心跳不規則、甚至有死亡的危險。

減肥必須完全符合先進的科學理念,要考慮每個營養成分和作用,了解身體代謝的系統與途徑。我們遵循古人帶來的一切智慧,認為健康的修正應從根源開始改變,依循最天然的方法,提供一系列控制體重、促進新陳代謝的理念與產品,透過正確的教育資訊建立民眾追求健康減重的決心,先從基本生活型態與思想改變起,並在飲食的營養作補充,加上規律運動的習慣,相信要維持理想體重並非難事!

市面上的減肥食品宣稱有快速的減重成果,通常都摻添了一些傾瀉劑成分,讓消費者很快速的失去水分而暫時減輕體重。我們認為以健康的方式進行輕食,清清腸胃改善腸道環境是一種相對安全的好方法。瀉劑不僅會完全破壞腸道鈉、鉀離子平衡,且腸道容易對瀉劑產生依賴性。當瀉劑的刺激不再,腸道也懶散不動(lazy gut),造成嚴重便秘。

沒有科學根據的減重方法,只會讓人越吃越沒活力,越不健康。我們所推廣的是正確的健康均衡飲食觀念,不但讓您維持理想體重,並且更有活力。肥胖不是單獨的體型表徵而已,過重是反應身體失去調節的狀況。因此,體重控制必須要您的全面認知與決心,透過正確的方式努力達到健康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