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昇免疫力對抗不可知的疾病威脅—以SARS為例

  • 2020/08/04
  • 預防保健
  • 長庚生技

許多專家同僚提出質疑,提昇免疫力是不是有效預防SARS的正確方式。主要是因為台灣衛生署提出警告,認為SARS的病情演變,可能與天然免疫力的失衡有關(例如自體免疫問題,身體的免疫細胞攻擊自身的肺部組織)。

SARS的臨床症狀大約可分為2至3期,每期大約為期一週。第一週的症狀包括發燒、肌肉疼痛、全身不適,這些症狀可能會自然消失,隨之而來的是第二週更嚴重的症狀。第二週會在X光片上看到肺部組織硬化的新肺炎病變區域,在接下來幾天內,硬化病變區域會移動到肺部其他位置。病理切片或驗屍結果發現,有大量分泌液內含吞噬掉紅血球的吞噬細胞或巨噬細胞(組織球吞噬紅血球現象,hemophagocytosis),以及大量的肺部分泌液。所有現象都支持一項假設:SARS病情第二、三週的演變,是因為對免疫系統的大量刺激使得免疫系統失控所致。

很多專家擔憂,過度以人為方式操弄免疫系統,可能反而破壞正常的免疫系統平衡,帶來不可預測的副作用。我們會發現,大自然永遠比人類頭腦所能運作的人為干預更為總明。許多完整的天然食品,本身就能以更和諧的方式來調節提昇免疫力,對健康毫無風險。這些大家已熟知的「調理素」已有千年之久,古老的中醫藥典稱之為「上品」。

調理素不會增減身體的功能,只會提供身體運作所需的關鍵營養成份,其餘的一切留待身體自然去運作。這類食品在不同的人身上,會引發不同的反應,完全依照個人的需要和環境而定,也許在這個人身上會提高某個反應,但在另一個人的身上卻恰巧相反,完全視個人需求而定。以免疫力來說,調理素會將身體的免疫力重新設定到最佳水平,讓身體有更好的準備,來因應病毒感染等來自外界的侵犯。

調理素有非常多種,包括蜂產品(蜂蜜、蜂膠、花粉、蜂王乳)、各種蕈類(靈芝、冬蟲夏草、巴西蘑菇、舞茸…等等)、小麥草汁和其他穀麥類的芽菜汁、提供β葡聚醣、甘露聚醣等複合型式碳水化合物的蘆薈萃取物及海藻類食物。這些食物全都富含身體在面對壓力時所需要的各種養份及礦物質,能夠幫助調整身體功能,回到最佳的水平。

我們的研究團隊對此已探討多年,相信以有機酸螫合的微量元素,是天然界中最有效的調理素。也因此,我們同時與醫護人員合作,在面對目前尚無傳統藥物可用的病毒感染時,運用這些調理素,作為最佳的天然防護罩。